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

作者:comfort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1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与学术研究活动,构建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特色的实践创新体系,推进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学校决定设立创新实践学分。

第二条  “创新实践学分”是指本科学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理论学习、实践技能训练,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独立或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学科竞赛、学术活动、技能培训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一定物化成果或创新过程训练,经学校审定批准给予认定的学分。

第三条  创新实践学分类型分为学科竞赛、学术论文、科技成果、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等五类。

1. 学科竞赛主要包括学校备案的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的各类大学生专项学科竞赛(如挑战杯、用友杯、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机械设计创新竞赛、英语竞赛等等),以及经学校认定的其他科技竞赛活动。

2. 学术论文主要指在校期间公开发表的与创新事件有关的论文、报刊文章;出版社正式出版专著和作品等。

3. 科技成果主要指通过教育或科技主管部门组织的成果鉴定,获得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科技成果奖励、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等。

4. 技能训练主要指通过参加行业操作技能培训或考试,获得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如:计算机类证书、外语证书、国家级注册水平(资格)证书、操作技能和文体类证书等。

5. 社会实践主要指在学校组织或认可的各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或获得校级及其以上表彰者;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设立的实践活动(需报学校认定和备案)中获得表彰者。

6. 创新实践学分详见《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附件1)。

第四条  创新实践学分可以替代校级选修课学分,学生取得的创新实践学分最高以5学分为限,超出部分的学分作为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体现,学校予以记载。

第五条  不同项目内容的创新实践学分可累加,但同一项目内容的创新实践学分只能以获得最高学分计算,不得累加。

第六条  学术论文类项目,除第一作者外,参与者的创新学分依名次递减0.5学分。此项累计最高为3学分。

第七条  创新实践学分申请在每年年初进行,社会实践类创新实践学分可在每学期初进行,以教务处通知为准,学生通过学院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逾期不予受理。凡符合创新学分申报条件者,填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创新学分申请表》(附件2),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还需提交《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3),并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等,提交所在学院。学院对学生申报的创新实践学分、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填写审查意见。审查通过后报教务处,经教务处对报送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创新实践学分。

第七条  创新实践学分记入学生的个人档案,课程名称记为“20XX年创新实践学分”,成绩记为“优秀”。凡在创新实践学分的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以认可,按作弊给予相应处分,且在校期间,不得再次申报创新实践学分。

附件:

1、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附件

2、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创新实践学分申请表

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1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

类型

认定内容

认证材料

备注

挑战杯、用友杯、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英语竞赛等

国家级一等奖

5

主办部门颁发的获奖证书或文件

作品注明第一

完成单位是黑

龙江八一农垦

大学

国家级二等奖

4

国家级三等奖

3

省级一等奖

3

省级二等奖

2

省级三等奖

1

一般期刊

第一作者

3

出版刊物

作品上注明第

一作者单位是

黑龙江八一农

垦大学

国家级报纸

第一作者

2

报纸

省级报纸

第一作者

2

国家级

一等奖(排名1-5名)

5

成果鉴定书

国家相关部

门组织鉴定

一等奖(排名6-9名)

4

一等奖(排名10-12名)

3

二等奖(排名1-5名)

4

二等奖(排名6-9名)

3

二等奖(排名10-12名)

2

三等奖(排名1-5名)

3

三等奖(排名6-9名)

2

三等奖(排名10-12名)

1

省、部级

一等奖(排名1-5名)

3

成果鉴定书

省相关部门

组织鉴定

一等奖(排名6-9名)

2

一等奖(排名10-12名)

1

二等奖(排名1-5名)

2

二等奖(排名6-9

1

三等奖(排名1-5名)

1

续上表:

类型

认定内容

认证材料

备注

专利

发明专利(排名1-5名)

3

专利证书

作品注明完成

单位是黑龙江

八一农垦大学

发明专利(排名6-9名)

2

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

(排名1-5名)

2

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

(排名6-9名)

1

全国计算机考试

国家二级、三级

1

证书

国家统考

国家四级及以上

2

证书

国家统考

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水平考试

程序员及以上

1

证书

国家统考

其他

注册水平(资格)证书

1

证书

国家统考

假期社会实践及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完成预定任务且时间在2周及以上,实践成果详实,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

2

实践材料

及证书

学校认定

完成预定任务且时间在2周及以上,实践成果详实,获校级表彰奖励

1.5

完成预定任务且时间在2周及以上,实践成果详实

1


附件2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实践学分申请表

   

 

   

 

所在学院

 

所学专业

 

申请类别

竞赛[  ]  论文[  ]  科研[  ]

技能[  ]  实践[  ]

拟申请学分

 

创新项目名称

 

获奖或发表

或应用情况

 

证明材料清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