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课第一天秩序井然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10

    824日是开学复课第一天,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启,237门次课程开课。校长郑喜群就新学期本科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走访。

  

郑喜群走访教室

  为有序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教务处提前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布置,研究制定学生返校教学方案,明确各年级具体上课时间、教学方式、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同时,针对不能返校的学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有效衔接、同步推进。各教学单位进行自检自查,认真核对教学安排,查看课表,确保任课教师按时到岗,学生认真上课。教务处组织37名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学期初教学工作检查,安排专人对主楼、第二教学楼和文理馆共计169个教室桌椅进行调配工作,为新学期第一课做好保障。

  

  课堂秩序井然

  回到久违的课堂,师生都有溢于言表的喜悦和兴奋。他们或是怀念线下课堂的教学氛围,或是怀念和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方式,总之,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

  2020年整个春夏我师生‘云端漫步’,手机、电脑是唯一的沟通工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外部赵薇老师深有感触“英语这门语言课程,需要面对面交流。线上教学期间,我特别怕断网、学生听不清楚知识点、不能独立完成作业......今天,开学第一课,走进教室前,响起了热烈掌声,看到同学们张张笑脸和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很感动。大学外语部承担全校公共英语教学的任务,本学期课程将平稳从线上转移到线下,也会将线上学习的优质资源和平台融入到线下教学,逐步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今天是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课,我提前20分钟到教室,教室里已经来了许多学生,她们笑着向我打招呼,恢复上课的喜悦溢于言表。课上播放了董广芝书记《开学第一课》视频,讲到学校在陇原上搭起讲台的赵波老师时,同学们自豪的议论起来,‘是我们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主动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听课记笔记,积极思考回答老师的提问,很珍惜能在课堂上学习的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周红副教授说。

  公共物理教学部张欣艳老师说:“课前,教师们充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课程设计,讨论课堂教学模式,准备做好第一次课的课程思政穿插。课堂上,学生精神状态饱满,能够积极配合完成教学,回到久违的教室,同学们比以前更珍惜课上的时间了。”

  新的学期开始了,为了让学生尽快融入课堂,学院的老师们都在认真准备着。上课前我认真准备授课程内容,结合线上线下教学经验和特点,设计教学方案,丰富了课程案例,还思考了如何疏导学生线上线下课堂转变所面临的心理转变,希望能够带领学生更好地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张慧琴老师这样说道。

  

  学生认真听讲

  “重返课堂,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当黑板上的文字真真切切的映在眼中,熟悉的一切又回到身边的感觉是真的美妙2019级土木水利学院工学08-Ⅱ的倪孟泽说若干年后,相信我会怀念这段特殊的日子,希望自己不负千里奔波而归,从身心到学习,重新审视自己,迎接新的挑战。

  2019级农学院农学专业任文文兴奋的表示“我是首批返校的学生,进入校园,人虽不多,但却能感受到每个人身上散发的蓬勃气息。今天终于又回到线下课堂,同学们都很认真听讲,老师脸上挂着的笑容让人感觉温暖。课间休息,同学之间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开学是美好的,淅淅沥沥的小雨都仿佛透露着惊喜与喜悦。”

文稿/赵慧敏 耿丽雪 学生记者

图片/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