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评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0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名单,我校成功获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动物生物化学》和《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两门课程荣获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理学院王乐新被评选为省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

  按照遴选工作要求,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参评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积极协调各学院及职能部门开展校内初评工作,共有35门课程,百余位教师积极申报。最终经过基层学院选拔、学校评比,评审专家组共推选3门课程参评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1位教师参评省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

  据悉,为下好课程思政建设先手棋,确保课程思政建设“抓得早、做得实、有成效”,学校成立专项领导小组,2019年正式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体系、开发充满思政元素的校本特色课程等系列举措,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前已建立全覆盖、分层次、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出台多项教学管理制度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的有效对接;完成《北大荒精神》和《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两门校本特色课程的建设;组织场专题培训立项建设35门课程,完成首批立项课程的中期检查工作,并从首批立项的12门课程中遴选出70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全校推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起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建设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校、院两级的组织领导。同时围绕“三个融入”的建设理念结合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将课程思政融入重点工作中,实现“微融入、微嵌入”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动物生物学化学》课程教学团队

  《动物生物学化学》:课程为动物医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在课程教授过程中融入思政内容,旨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制度,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对中国未来的战略全局意识,成为一名有责任心、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畜牧兽医工作者。为便于将思政内容系统有机融入课程中,坚持“有用、实用、管用”和“适当、适度、适时”的基本原则,针对课程思政内容进行了分类:专业思想教育主要包括热爱专业,就业观,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教育;三观教育主要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文素质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辩证思维教育。在课程思政融合过程中,以实用性、触动性为出发点,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标。

《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课程教学团队

  《天人合一的艺林世界》:课程打破专业壁垒,深入挖掘专业、学科的思政教育特色与优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三农”情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生态文明、责任担当等方面的教育融会贯通,将文学、哲学、美学、建筑、生态、园艺、园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多学科优势叠加、知识互补,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共设置七个专题,确立四个建设目标:一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成长为知农爱农创新人才;三是引导学生坚定政治认同、文化自信。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我国古人的智慧,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家国情怀和勇担民族振兴的历史责任感。四是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和规划人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乐新老师: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为指南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主要在课程问题导入、课堂知识内化、课后作业巩固三个环节融入思政元素。利用物理学知识的逻辑性和研究方法,通过挖掘大学物理知识点与思政教育的关联,形成规范的思政元素教学案例,把课程教学作为课程思政的着力点,教书与育人作为课程改革的创新点,使课程思政成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自觉行为。提升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爱国情怀、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注重学以致用和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让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水乳交融,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邹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