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沃野话农耕》耕读教育通识课开课啦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北疆沃野话农耕》耕读教育通识课开课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加强耕读教育,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教务处和农学院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精心组织建设了本科通识选修课——《北疆沃野话农耕》,课程负责人为郭永霞教授。

423日,《北疆沃野话农耕》正式开课。第一讲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田恩铭讲授的《东北地区农耕文明简史》,采用线上授课形式,来自9个学院、24个专业的学生、部分教师与田恩铭老师一起,从农耕文化形成与发展、东北地区种植文化、物候节气与农耕文化三个方面,走进了东北地区农耕文明史的课堂。

据悉,课程共8讲,16学时,每周六1-2节开讲。教学团队由农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家组成。课程内容涉及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简史、北大荒开发建设史、东北地区各类作物产业发展、农业机械化发展、智慧农业发展等。课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解读延绵五千年的农耕文明中中国北方农业发展的辉煌成就,以及东北特别是黑龙江省农业、黑龙江垦区农业在共和国发展建设中的历史性贡献。课程将带领学生观史阅今,呈现龙江三农领域的“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反思现实责任与使命,并在更为开阔的未来视域中,思考农业发展给北疆繁荣发展、个人成长进步带来的新机遇、新路径。

下一步,学校将建设《北疆沃野话农耕》在线开放课程,引领八一农大学子进一步厚植知农爱农情怀,继续推动三农价值观教育与国情省情教育进校园。


(文/图 闻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