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2)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2


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 号)、《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等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宗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作用,推进、完善艺术教育管理体制,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情况报告如下:

一、立足“立德树人”根本,明确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校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下,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成立“教研室”,明确目标,积极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夯实艺术教育常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丰富学生艺术生活,使艺术教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学生人人参与,人人喜爱,人人受益的校园气氛,通过艺术教育展现大学性格,弘扬大学精神,发扬北大荒精神和农大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推进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拓宽视野,提升艺术修养

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学校根据现有资源,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开设各具特色的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做好艺术教育普及工作。

近几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程,并纳入学生选修课学分。课程涵盖合唱艺术、话剧、舞蹈、器乐演奏、音乐鉴赏和艺术鉴赏等多方面课程,注重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功能。全年通过面授和网络课程,为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95门,选修学生数量为24052人。

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激发家国情怀

学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加传统文化课程,组织师生开展诗文朗诵会、书画展、影视作品观影活动等活动。加强中华优秀精神资源教育,特别是开展北大荒精神进课堂工作,将北大荒精神融入美育教育,开展“我眼中的北大荒”书画摄影比赛、“我心中的北大荒”读书分享会等北大荒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首次开设北大荒艺术作品赏析校精品艺术选修课,大学生艺术团编排舞蹈《拓荒之路》,获黑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

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辩论赛、征文比赛等,并积极鼓励二级学院举办富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社团管理,学生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非常注重课外艺术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艺术文化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搭建平台,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现有校院两级文艺类学生社团56个,成员3488人,聘请社团指导教师36人,引导和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不断丰富学生课外艺术活动。学校教学设施完善,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用于开展各类学生艺术活动,现有学生排练室2个,用于艺术选修课上课及学生日常排练。

校大学生艺术团作为校级学生组织,包括合唱团、舞蹈团、器乐团和曲艺团,现有成员230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课外艺术实践,以以艺术展演为基础,围绕北大荒精神、耕读教育等主题编排艺术作品,进行演出和比赛。2021年,获大庆市“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大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最佳人气奖”。2021-2022学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文艺类活动782场,累计参与人数223315人。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学校将继续加大艺术教育工作力度,补齐短板,提升育人成效。将艺术教育课程设置要求纳入教学计划,明确要求,积极采用自建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加优质公共艺术课程进校园,扩大学生受益面。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在现有条件下加大专业教师引进聘任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对于所学专业为音乐学、艺术学、设计学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使之承担公共艺术课,确保担任公共艺术课程的授课教师人数满足教学需要。

学校将不断加大建设投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增添校园艺术气息。例如,学校新改造的路灯杆上写满了古诗文,让学生感受到浓浓校园情;校园的广播、演出、展览、展示都从有利于营造健康、高雅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出发,从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出发,让校园成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的艺术殿堂。  

今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将按照国家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大力开展艺术实践教育活动、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艺术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农大艺术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