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本科课程教材

选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黑教规〔20218号)及我校《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939 号)文件精神,为保证我校教材选用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启动我校2023级新生教材选用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教材选用要求

  1. 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或指定教材。

  2. 教材选用要严格遵循学校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对于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水平较低、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或及时更换。在各级各类教材抽查或专项排查中未通过的教材严禁继续使用。

  3. 各学院对选用境外教材要严格审核管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选用境外教材要将教材审核情况说明一并报教务处。

  4. 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做到“应用尽用”。

  5. 教师用书必须对应课程选用教材,已经订过教材的教师,如果课程教材没有更换,不准许再订教材。

  1. 教材选用程序

  1. 各学院是教材选用的主体,负责本单位本科教材选用工作。各学院党委对本单位本科教材选用工作负总责。各学院成立本科教材选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本科教材的选用、审核工作。

  2. 学校使用“畅想谷教材选用平台”www.changxianggu.com(以下简称畅想谷平台)进行2023级新生的选用及征订,开课学院教材选用、开课学院教材审核等环节均在畅想谷平台中进行,登陆后点击认领课程-选择开课学院-选中课程后点击认领课程-点击教材选用-添加班级(注意选2023级班级)

  3. 学院教材选用工作小组对选用的所有教材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公示。

  1. 时间安排

748:00-7917:00,各学院系主任或负责老师在畅想谷平台进行课程认领及教材选用,选用结束后,各学院从畅想谷平台中导出课程教材选用情况一览表,学院教材选用工作小组选用的教材进行全面审查,学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意识形态审查结果,并于830日前完成公示并送交教务处主楼东侧803-1室备案。

凡超过规定时间未在畅想谷平台上进行教材选定的,学校将不再统一组织教材的订购。

  1. 其他要求

  1. 此次2023级新生教材选用,选用的是一学年的教材,即:2023年下半年及2024年上半年。

  2. 学院管理端账号、系主任账号不变。

  3. 因为现在只有按专业招生的新生数据,所以在畅想谷中2023级新生的班级名称是虚拟的,各学院根据畅想谷系统中的班级进行指定,后续如班级名称或班级数有变化,不需学院进行操作,畅想谷后台会自动调整。




教务处

2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