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好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9﹞39号)文件精神,结合2024年1月省教育厅向我校反馈的2022/2023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专家评议结果,现就加强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论文(设计)送审情况。2022/2023学年度(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我校报送毕业论文(设计)4639篇,其中,毕业论文3486篇,毕业设计1153篇。

2.论文(设计)抽检情况。2022/2023学年度共抽检论文(设计)93篇,“存在问题毕业论文”总数3篇,占学校抽检论文3.23%,占全省1.06%。(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不合格”专家文字意见见附件)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并成立以院长或分管教学院长为组长,由系主任和学术骨干组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建立层层管理责任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的监控与管理,并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作为牵引本科人才培养全环节提质增效、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的有效手段,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2.严格查重检测,提升论文质量。学院应认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使用“维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s://cloud.fanyu.com/organ/lib/bynk),对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2次免费检测(1.答辩稿检测:答辩前对所有2024届预毕业本科生进行1次检测,如检测不通过,学生须修改后自行检测,并将检测合格报告提交指导教师,方可进行答辩环节;2.最终稿检测:答辩后对论文最终稿进行1次检测,如检测不通过,学生须修改后自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向指导教师申请,上报学院教务秘书,汇总后提交教务处,由指导教师对最终稿进行复检)。重复率检测结果作为答辩资格审查以及教育部抽检工作的依据,论文检测不合格的论文不能进入答辩与成绩评定程序。

3.开展抽样外审,保障学术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将开展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样外审工作,此次外审毕业设计(论文)涵盖所有专业,拟按照每个班级1篇进行抽取。

三、时间安排

1.外审时间安排。请各学院于2024年5月15日前在“维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答辩稿提交(学生)以及审核、提交检测(指导教师)工作,教务处将在系统中随机抽取外审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工作预计7-10天,抽中外审的毕业论文(设计)合格后方可进入答辩与成绩评定程序。(如外审时间与答辩时间冲突,请及时与实践教学科联系)

2.答辩时间安排。请各学院将答辩时间安排表于答辩前1周报实践教学科备案,学校将对答辩组织过程进行抽查。

3.成绩录入时间安排。2024年6月11日前全校各专业需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工作。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4年3月14日